冷cp专业户,国产欧美交界处

黑书店(二)

  【I want to mirror your image to its fullest perfection,
  
  never be blind or too old
  
  to uphold your weighty wavering reflection.
  
  I want to unfold.
  
  Nowhere I wish to stay crooked, bent;
  
  for there I would be dishonest, untrue.
  
  I want my conscience to be true before you;
  
  want to describe myself like a picture I observed】

明台看着眼前的这首诗不知道该直译还是有其他的意思,正想用手机百度一下,又默默放回去,明天去问老板吧,他应该什么都知道的,这样想着,明台干脆关灯去洗漱,他准备明天在书店待上一天。

第二天明台九点就跑去了书店,没想到还没开门,他只得抱着书坐着台阶上,黑书店所在的街道比较冷清,来往的人也不多,这个时候的店大多都还挂着“close”的牌子,明台暗道早知道就再多睡会儿了。

不过幸运的是没等多久明台就听见盲棍点地的声音,他抬头一看,老板正慢慢朝这里走着,他赶紧跑过去扶住王天风,意料外地看到王天风惊讶地甩开手,像只受惊的猫咪瑟缩了一下。

‘好可爱啊~’明台咧开嘴笑,再次扶住王天风:“别怕,是我。”王天风头偏了偏,不太确定地说:“明台?”明台压根儿就没想过王天风会记住他的名字,兴奋之余还有点幸福感,天知道他可能是昨晚被闪电劈了,居然会觉得一个中年男人好看,能被他记住名字都是莫大的开心。

“对!”王天风点点头,却没有甩开他的手,愿意扶就扶吧,“你的书看完了?”“没有,您给我的都是原版书,没有翻译,有些诗我自己翻出来总是感觉理解不到里面的意思,所以想来请教您。”明台接过王天风的钥匙帮他开了门。

“你先坐一下吧。”王天风抬手打开灯,指了指书架旁的一个椅子,示意明台坐下。明台走过去把椅子搬到柜台旁边,见王天风茫然地朝他这边看过来,明台下意识解释:“坐那边太远了,坐这里我好念给您听。”

王天风倒是没说什么,听完明台念的那一段,才开口:“这首诗是写人类的孤独的,I am much too alone in this world,yet not alone enough.我在这世上如此孤独,但还不够孤独。其实这首诗直译就很好,里克尔的事相较其他诗人要朴素很多,和埃德娜一同一类型的诗人。”

明台一时间没有说话,心中蔓延起无边的心疼,喃喃自语:“Are you alone?”王天风听力极好,近在耳边的话自然听得到,他神色未变:“我们出生就是一个人,死后上天堂或者下地狱也是一个人,孤独地来孤独地去,每个人都是孤独的,无一例外。”

明台这次反应过来王天风听见了他说的话,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吗?明台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,居然握住了王天风的手,初生牛犊般地说:“这世上总有人能让别人不孤独的。”

王天风抽回手,神色冷然:“就算他曾让你不孤独,可时间过了,人变了,这孤独他终究是要还给你的。”

明台还想再说什么,却听见门上风铃声响,有人来了。王天风突然开口:“今天曼丽请假,你要是没事就帮忙给客人找一下书吧。”

“⋯⋯好。”明台知道王天风这是在不想和自己再说下去了,于是乖乖听话地跑去熟悉书类的摆放位置。

明台这一待果然就待了一天,中午王天风点了外卖,两个人凑合吃了,下午闭店已经是六点了,明台帮王天风整理好东西,关好门,转身看到王天风就站在台阶下不远处静静地等着他,夕阳映照下,王天风垂眸的样子让明台生出一种激荡热烈的感情。

我想让你不再孤独。

“老板,我请你吃饭吧。”明台把王天风的手握住让他扶着自己手臂,时不时有台阶的地方提醒一下,“说起来你今天帮了我很大的忙,应该我请你的。”王天风摇摇头,于曼丽不在,其实也没什么,反正黑书店的客人们都了解老板的性子,自己找书就行了,可是有人帮忙总归是好的,王天风让明台留下来最开始也只是在转移话题,可这个年轻人很快就熟悉了书类的位置,确实帮了忙。

“我来请教您问题,帮帮忙是应该的,老板想吃什么?”

“突然想吃馄饨了。”王天风想起那白汤里漂着紫菜和虾米葱花的馄饨,瞬间觉得自己有点饿了,拉着明台的手臂把他带到自己常去的小店,一进门就听见老板说:“王先生您来了,还是照旧?”

王天风点点头,“再给他也来一碗。”“好咧!两碗海鲜馄饨!”听见老板的吆喝声,明台也觉得自己早就饿了,赶紧坐在王天风对面。

“老板,我还不知道您的名字呢,总是老板老板的叫,有些奇怪。”明台一手托着腮看着王天风问。

“王天风。”

“王,天,风。我记住了,以后我叫你天风哥吧。”明台又念了一遍,摇摇头小声嘀咕:“总觉得叫着不顺口。”王天风笑了笑也没说什么,馄饨很快上来了,明台把勺子递到王天风手里,自己正要舀起一个,突然啊了一声:“我叫您老师吧!以后我肯定会时不时来找您问问题,您也算我的老师了。”

“随你。”王天风埋头继续吃着馄饨,透白的皮包裹着剁得细碎的猪肉,咬一口汁水就从里面滴落,汤鲜味美。明台怔怔地看着王天风那咬开馄饨的唇,微嘟粉嫩,一定很好亲。

反应过来自己在想什么的明台抬手拍了拍自己的脸,然后埋头猛吃。王天风听见声响抬起头皱眉茫然不解,明台见到这样心都软化了,柔声说:“老师,快吃吧。”

明台送了王天风回家,站在楼底朝上望着,直到一楼的灯亮了起来,明台才慢慢离开,老师住一楼,应该是他家人为了他出入方便吧,可是看样子他像是一个人住,他家人放心吗?

对王天风的好奇挤满了明台的心,他想了解这个人,想知道他的过去,想让他喜欢⋯⋯

明台你完了。

一路跑回家,站在台阶上喘着气,明台如是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渴望能映现你最充实的完美
  
永远不要失明或者衰老
  
以致于无法托起你沉重而翻涌的影像
  
我渴望敞开
 
渴望没有任何扭曲
  
没有不诚,不真
  
渴望我的良知在你面前变得真实
  
渴望我能够如实描述自己,如一个画面
  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10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ampa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