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cp专业户,国产欧美交界处

【光嬴】生犀止渴(下)

灵魂摆渡au

时光×褚嬴

上篇点这里 





时光跟在褚嬴身后上了一辆大切诺基,见他把燕七推到副驾驶,又带着自己坐在后座,试探地唤了一声:“褚嬴?”

 

褚嬴关上门,转头对上时光的视线,做出倾听状。赵吏倒是从后视镜看了他们俩一眼,嘴里嚼着口香糖说:“褚大人,你认识他?”

 

“不认识。”褚嬴回答得太快,让赵吏不由挑起眉,阴阳怪气地重复了一遍,“哦,不认识。那这位兄弟,你认识他吗?”

 

时光目不斜视地看着褚嬴,回道:“当然,他是褚嬴,是我的,我的……”

 

“你的什么?”

 

褚嬴忍无可忍,低声打断赵吏的好奇心:“赵吏,开你的车,晚上不是还要去接冬青吃饭吗?”

 

赵吏听见褚嬴这么说,知道他让自己速战速决的潜台词,倒是适时闭了嘴。车内一时安静下来,时光不知道还应该说什么,他不确定,不安心,却没有打破这份沉默,他深吸一口气,隐约闻到鼻尖萦绕的檀香,强迫自己看向窗外。

 

他太渴望接近褚嬴了,但他尚不能肯定这个褚嬴到底是不是他的,又怕他的褚嬴失去了记忆,不敢造次,生怕吓到了他。

 

车停在了一栋别墅前,赵吏把燕七交给了一男一女两个黑衣人,时光没在意他们说什么,只跟着褚嬴走进房里,褚嬴甚至还给他倒了一杯水。

 

“你先坐一会儿。”褚嬴指了指沙发,然后随意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下,右腿放在左膝盖上,掏出一个类似于手机的透明物体吹了一口气,低头在上面敲打着字。

 

时光好奇地看着眼前的人,他局促地双手捧着纸杯,小心翼翼地问:“褚嬴,你真的不记得我了吗?”

 

褚嬴抬头,仔细看着时光,好像在认真确认着,好一会儿露出抱歉的笑容:“不好意思,我们应该没有见过。”

 

时光还想再问,这时候赵吏进来了,不知道从哪儿掏出一本笔记本摔在茶几上,指着时光说:“从现在开始,老老实实回答我的问题,姓名。”

 

年轻人依然直勾勾地看着褚嬴,完全忽视了赵吏。

 

赵吏不耐烦地敲了敲桌子:“哎哎哎,我问一句你答一句知道吗?”

 

“时光,我叫时光。”

 

赵吏看着手机上出现的时光信息,国内围棋九段,前不久斩获秋兰杯冠军,与俞亮九段并称为棋坛双子星……

 

放下手机,赵吏问:“为什么买生犀角?不知道这是违禁品吗?”

 

时光收回视线,喝了口水:“因为我有想见的人。”

 

“见到了吗?”

 

目光重新附着在褚嬴身上,时光唇角上扬,“见到了。”

 

赵吏看了眼专心玩手机的褚嬴,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多余:“不管你什么原因啊,这都是损你功德的,死了之后要是不想受苦,这些玩意儿以后别碰了。”

 

时光没回答赵吏,而是对褚嬴说:“褚嬴,给我你的电话号码吧。”

 

褚嬴收起手机,摇头:“我的电话号码给了你,你也打不了。”

 

“那给我你的住址,总可以了吧?你要是不给我,我就再去干点儿违法的事儿,在功德簿上再添几笔黑道。”

 

“你!怎可如此儿戏!”没想到时光会这样威胁自己,褚嬴拧着眉头,轻声呵斥。

 

时光却像是知道他软肋似的,往后仰了仰,靠在沙发背上,“褚嬴,给我你的地址,不然我就自己去冥界找你。”

 

褚嬴盯着时光好一会儿,见他确实没有开玩笑的意思,没办法,拿过赵吏手上的本子写上地址,撕下来递给时光。

 

赵吏一把夺过,指着时光说:“我警告你小子,我不管你认不认识褚嬴,但凡你再犯一次,甭等几十年后了,我马上逮你回冥府!”

 

时光慢慢从赵吏手上抽出纸条,晃了晃,纸页发出清脆的声音,“放心,有这个,我说到做到。”

 

 

 

“你跟着我干什么?”

 

褚嬴停下脚步转身,面对从赵吏家出来就一直跟着他的时光,无奈地问。

 

时光也驻足,眨眨眼无辜地说:“我没跟着你啊,我家也住这个方向。”

 

褚嬴语塞,像是想到了什么,叹了口气,不再理会时光的跟随,自顾自地往前走,到街口的时候随手拦了一辆车坐了进去。

 

左边的门也被打开,时光坐了进来,冲褚嬴一笑:“顺路捎我一程呗。”

 

褚嬴没搭话,自顾自地对司机说出一个地址。

 

“你住老城区?”

 

“嗯?”褚嬴听出时光语气的疑惑,点点头:“我喜欢有烟火气的地方,那让我时常觉得自己还活着。”

 

目光落在褚嬴的侧脸,时光轻笑一声,“我也住那附近,我家楼下还有个老年健身的地方,跷跷板啊什么的一应俱全。”

 

褚嬴放在膝盖上的手动了一下,语气淡淡地说:“跷跷板?”

 

“对,你不记得了,以前我们总去,你很喜欢玩跷跷板的。”时光无视司机从后视镜里看自己的奇怪眼神,继续说着:“那跷跷板现在还在,你要是感兴趣,我们一会儿去看看好不好?”

 

面对时光这种小心翼翼的态度,褚嬴心情复杂,欲言又止,最终还是开口说道:“你怎么能确定,我就是你要找的人?”

 

时光注视着褚嬴的双眼,他努力想捉住褚嬴流露出的哪怕一丝熟悉,那双眼睛依然透亮纯净,却让他感觉到陌生的苍凉。

 

时光没有回答,只冲着褚嬴笑笑,转头看向窗外疾驰而过的路灯。

 

 

 

 

那天之后,时光总是去找褚嬴,偶尔提着大包小包的吃的,说什么你一个人住,难免吃不好,吃点家常菜对身体好。褚嬴从一开始的不让时光进门,到后来能容忍他在厨房开火做饭了。倒也不是为别的,只是见过了时光落寞离开的身影,心里不忍罢了,‘我和这么个年轻人计较什么’,褚嬴想,后来也就大方地让时光进屋了。

 

“褚嬴,过两天有我的比赛,你要去看看吗?”时光这天又跑来找褚嬴,说新学了一道菜要做给他试试。

 

褚嬴头也不抬,翻着手里的旧书说:“我不会下围棋,看也看不懂。”

 

时光放东西的动作顿住,然后若无其事地说:“那不看棋,看看我吧。”

 

褚嬴翻书的速度慢了一些,视线停在一处,许久没动,“有空我会去的。”

 

可最后褚嬴也没能去,直到时光比完赛,一路飙车开到褚嬴家楼下,敲开他家的门,看见褚嬴只开了一条小缝,委屈怒气都冲上心头,他一把推开门,褚嬴踉跄地往后退了几步露出右手臂上的伤口。

 

“你受伤了!”时光想上前扶住褚嬴,被他抬手挡了一下,于是无措地放下手,有些尴尬地说:“对不起,我不知道你受伤了……”

 

褚嬴摇头,走回到沙发旁坐下,想拿纱布裹住伤口。时光见状赶紧抢过,仔仔细细地帮褚嬴绑好。

 

他做得认真,没有看见头顶处褚嬴落下的复杂目光,只听得一声轻叹,他抬头紧张地注视着褚嬴的脸,以为把他弄疼了。“疼吗,我再轻点儿,你忍一忍。”

 

“谢谢你。”

 

“是我不好,以为你是故意不去看我比赛……你怎么会受伤的?”

 

褚嬴把手臂收回来,左手关上药箱,说得云淡风轻:“做鬼差,哪儿有不受伤的。”

 

时光按住褚嬴的手,“褚嬴,今天我比赛又赢了。”

 

褚嬴像是被时光手心的温度烫了一下,下意识想抽出来,被更用力地攥住,他疑惑地看向时光。

 

“所以,你可不可以给我个奖励?”时光的视线落在褚嬴手臂的绷带上,“我知道你不记得我了,我也不知道这几年你每天都过着怎样的生活,我只希望你能够保护好自己,至少、至少尽量别再受伤了。”

 

褚嬴看了时光一会儿,第一次叫了他的名字。

 

“时光,不是几年。”褚嬴顿了顿,用力把自己的手从时光的桎梏下解脱出来,“我过了一千多年这样的生活,受伤,痊愈,再受伤,再痊愈……我早就习惯了不会老也不会死的自己,可你呢,你真的知道你面前的人是谁吗?”

 

“不可能!你明明,你明明一直在我身边的!”时光难以置信地站起来,他来回走动着,最后站在褚嬴面前,艰难地开口:“你就是褚嬴啊,你,你怎么可能做了一千多年的摆渡人呢?那小时候一直陪着我是谁?你怎么可能不是他呢!”

 

时光急促地呼吸,眼泪摇摇欲坠,他的手指颤抖着,整个人绷紧得像一根快要断掉的绳子。他看着眼前的人,他们在一起待了八年,每天一睁眼就能看见对方,褚嬴已经是他的一部分了,仿若一体。

 

他怎么可能认不出自己呢?

 

褚嬴没有解释,只是起身把医疗箱收好,然后对着僵硬在原地的时光说,柔语轻声:“放下吧。”

 

时光后退一步,摇着头,再抬眼看向褚嬴时,眼底阴沉,泛起血丝,他咬着牙,一字一顿:“我永远不可能放下褚嬴,你说你不是他,那我就把他找回来!”

 

 

 

在那之后,时光再也没来找过褚嬴。褚嬴担心之余,又释然,心想就这样吧,让自己渐渐淡出时光的生命,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

 

赵吏看着褚嬴偶尔魂不守舍的样子,不由好奇起来。

 

“我说褚大人,你跟那个时光九段,到底什么关系?”

 

该来的总是会来,褚嬴抬头望向夜空,声色幽幽:“你还记得八年前我的魂魄归位吗?”

 

“记得,那之后你不就有记忆了吗。”

 

褚嬴是最早一批摆渡人里唯一一个拥有自己完整记忆的人,他如今依然记得八年前端午的晚上,突如其来地一阵白光笼罩住他,刺骨的疼痛包裹全身,他的脑海里出现无数片段,像是硬生生把他的大脑撕裂出一道缝隙,再把一千多年的记忆全部塞进去。

 

他疼了一晚上,头疼,心也疼。

 

褚嬴本没有七情六欲,可记忆涌现的一瞬间,他的心竟然生满了漫山遍野的桃花,他仿佛行过了万里河山,遇过了人行百色,最后在棋盘里见众生,却发现众生都比不上那一个人。

 

时光。

 

他念着这个名字,好像要将它咬碎了混着血泪咽下,躺在地板上,睁着眼到黎明。

 

他记起自己当初因为格泽曜日误打误撞过了黄泉,入了冥府。为找寻神之一手与冥主阿茶做了交易,可偏偏阿茶能满足所有人的贪嗔痴,却找不到棋士用一颗不染尘埃的心下出来的神之一手。

 

于是她抽出了褚嬴的三魂六魄,单留了一魄封入棋盘中。褚嬴失去魂魄,无主无神,阿茶依然唤他褚嬴。

 

“褚嬴,你将魂魄交换于我,我本应助你愿成,但神之一手只能你自己找寻。我许你不老不灭,待你悟到神之一手之日,我再来取你完整魂魄。”

 

褚嬴再醒来,便成了一个摆渡人,他没有任何记忆,只记得自己叫褚嬴。一直到八年前恢复记忆,褚嬴仿佛活了两段不同的人生,他疲惫不堪,抑制住自己想去见时光的本能,直到阿茶取走了他的最后一魄。

 

可他的记忆依然存在,连带着刻骨铭心的感情,一同留在了心底。

 

“赵吏,我不后悔认识时光,可我根本算不上他认识的褚嬴。那个褚嬴天真,单纯,非黑即白,而我已经在黑暗里度过了一千多年,我见过太多腌臜,如今又怎么能继续陪在时光身边呢?时间总会治愈一切,他会走出来的……”

 

“这都八年了,你看他哪儿像是走出来的样子?”赵吏看着褚嬴,只觉得头疼:“他都敢去买犀角香了,再过不久我看他真能去冥府闹一出你信不信。”

 

赵吏继续添油加醋,“你别忘了,八年前他就跳过一回湖,差点被淹死,你要再不现身,他要是死了以后硬赖着你不走,非要做你的契人怎么办?还不如你告诉他实话,然后好好陪他过完这一生,下辈子安排他投个好胎。”

 

“你说你不敢去陪他,可如今的时光,又能单纯到哪儿去?”

 

“褚大人啊……”赵吏最后长长地叹了口气,随手指了指天上的月亮,“你看,月亮亘古不变,人类的本能也亘古不变,为什么非要避开情之一字呢?”

 

赵吏说完就出去了,留下褚嬴坐在阳台上。他喝了一口手边的茶,液体变得温热,在掌心渐渐冷却,心也莫名冷静下来。

 

我应该要做个决定,褚嬴这样想着。他本应该继续无忧无虑做着摆渡人,可棋盘中那一魄的情愫太过深切,浓厚到他甚至有了灵魂彻底充盈的错觉。他放不下,又不愿去招惹时光,却没想到,误打误撞让时光见到了自己。

 

或许赵吏说得对,既然都是命数,他为什么不顺从本心呢,就算是陪伴时光一世,想来也知足了。

 

 

虽说想通了,可时间不赶巧,第二天褚嬴要去追捕一个逃出冥府的鬼魂,等他回到家已经是深夜,还没躺下,就接到赵吏的电话。

 

“褚嬴,时光出事了。”

 

褚嬴一路驱车狂奔到了时光住的地方,依然是从前的老房子,他还来不及怀念,停了车就冲上楼去。门开着,一股血腥味扑鼻而来,褚嬴放轻呼吸,他走进去,目之所及的地面上,用鲜血画着诡异的符咒,时光躺在中间,赵吏和夏冬青正给他止血。

 

“时光!”褚嬴走上前,小心翼翼地把时光扶起来,让他靠进自己怀里,视线落在双手手腕的绷带上,瞬间红了眼眶。

 

“你,还说你不是他……”时光咳嗽着,嘴角溢出血来,他抬手想去触碰褚嬴的脸,看见手掌沾染的血迹,费劲地在衣服上擦了擦,等到手指干净了,才去轻轻地抚上那张熟悉的侧脸。

 

褚嬴看着这样的时光,呼吸都快要停止,突然他听见颤抖着,带着小心翼翼的呼喊。

 

“褚嬴?”

 

“褚嬴。”

 

“褚嬴……”时光的音量渐渐减弱,他指尖微颤快要落下,被褚嬴一下攥住。

 

“在!”

 

这个字仿佛有千钧重,可褚嬴发现真正说出口时,倒也没什么。

 

“小光,我在。”

 

温热的液体滴落在唇角,时光轻抿着,笑了合上眼,“原来你的眼泪,也是咸苦的……”

 

“小光!”

 

眼泪挡住了视线,只听见赵吏说了一句“来不及了”,褚嬴缓缓抬头,看见另一个时光站在他身旁,眷恋地低头看着他。

 

褚嬴怎么会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,手中的躯体渐渐冰凉,他闭上眼,整个人颤抖着,眼泪不断落下,打在时光脸上。

 

时光慢慢靠近褚嬴,跪在他身边抱住他,在他耳边说了一句话。

 

“我终于,可以拥抱你了……”

 

褚嬴把头靠在时光肩上,松了双手的力气,满手是血地回抱住已经成为鬼魂的时光。

 

“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褚嬴哽咽着,艰难地,用尽全身力气,才说出一句完整的话。“等我去找你,好不好?从前,都是你找我,以后的每一世,都让我找到你,好吗,小光……”

 

“好,每一世,我都等你。”

 

额头上落下轻若无物的余温,褚嬴再睁眼,看见一轮圆月挂在空中,怀里只余下一缕清风,什么都不剩了……

 

 

 

十六年后

 

 

萧晗抱着吉他坐在即将被拍卖的家门口,眼角还挂着泪珠,刚失去母亲的他,又被父亲告知自己不是他亲生的,被迷茫笼罩着,一时间不知道该到哪里去。

 

突然一个声音在他面前响起,他抬头,看见一个高挑的长发男人,温柔地唤他。

 

“萧晗。”

 

萧晗抬手擦去眼泪,问:“你是?”

 

“褚嬴,我是褚嬴。”

 

“褚……嬴?”念出这两个字的瞬间,心脏滚烫着,萧晗伸手捂住心口骤然混乱的跳动,仿佛灵魂灼烧,有了归途。

 

只见褚嬴伸出一只手,逆着光对他说:“愿意跟我回家吗?”

 

 

 

「你有没有见过我,我走了很远,才来到这里,涉过黑山白水,历尽百劫千难,在我每一次的人生中,找到你。」

 

 

 

Fin

 

注:萧晗是胡先煦在《老男孩》里面的角色
 

 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363 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ampat | Powered by LOFTER